舊愛是自己覓得的,迷戀已有數十年;新歡則是老婆促成的,才一年多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 在竹師時,就喜歡圍棋,覺得棋場如戰場,兩軍交戰,千變萬化,出奇致勝,讓人神往。可是課業為重,少有空閒得以悠遊其間。

    任職銀行時,福利很好,編有預算支應多項員工社團活動,我選擇加入圍棋社,一償宿願。當年週六早上,仍需上半天班,下午放假就是圍棋社的活動時間。同事們聚在一起下圍棋、喝茶、聊天,真是快活!圍棋社常舉辦比賽活動,也請高段棋士前來指導,所以大家的棋藝均有進步。有時也會與其他金融同業聯誼,互訪比賽,增進情誼。尤其是一年一度的「金融杯圍棋比賽」,更是我們這群圍棋愛好者期待的盛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1985年的金融杯,我僥倖拿到個人組第三名,抱回一個大獎杯,至今還珍藏著。

4be60ed7682c47cad83963063caaeaed.jpg 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退休後,休閒時間多了,但我從不無聊,因為有空時,可以上網下圍棋。網路真的是無遠弗屆,進入PANDANET圍棋網站,就可以免費與全球各地的圍棋同好對奕或觀戰。

     談到圍祺,就會想到神鷹同學興旺,他也是圍棋同好,我們常在圍棋網站相遇,無需言談,亦可藉棋神交,互相關懷。他棋力高我甚多,應有業餘四、五段實力。我最喜歡在網站上看他下棋,見他與對手纏鬥,足智多謀,氣勢萬鈞,扣人心弦。他總能化險為夷,妙手回春,克敵致勝,讓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嘆!

         三、四年前,興旺與我到桃園參加圍棋比賽,他一路過關斬將,贏得分組冠軍,晉升初段,而我卻不幸敗北。之後,興旺又參加段位賽,一舉升上二段。我受到他的激勵,再度報名比賽,終於也拿到初段證書,數十年來對圍棋的熱愛,總算能留下一紙紀錄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老婆說:「你下棋獨樂樂,我們無法分享,小孩和我都喜歡看你的文章,是否可以多寫一些文章讓我們欣賞。」湊巧那時候,經女兒的指導,已略知使用電腦,後來在痞客邦申請到一個部落格,於是開始嚐試寫文章,經營部落格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段期間,老婆與子女給我很多的鼓勵及協助,我才有持續寫作的動力。尤其是老婆大人,還細心幫我校稿,也會回訪我的格友,欣賞格友的大作,告訴我格友的最新動向,於是我們之間增加許多談天的話題,退休生活更為輕鬆有趣。

        子女雖遠在海外,他們時常上我的部落格,讀我的文章,聽我的故事,並與我討論分享,增進許多親情互動,也讓我滿心歡喜。

         幾位志同道合的格友經常給我迴響鼓勵,在回訪拜讀格友大作時,也讓我開闊不少視野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親友的鼓勵下,格友的交流互動中,終於領會寫作的樂趣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婆說得好,一盤棋下完了,就結束了,沒能留下什麼;寫作就不一樣,可與他人分享,可與子女心靈交流,一舉數得。下棋與寫作,一樣是絞盡腦汁,但其收獲卻大不同。於是,寫作成了我的新歡,感謝老婆送給我這個新歡!

         但我是個念舊的人,總不能「有了新人忘舊人」,所以還是會偶爾上網下圍棋,調劑一下身心,畢竟正當的、健康的休閒活動,越多元越好呀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0-10-28 章振寫於台北

 2017-05-05貼上「杏嵐旭長鷹」部落格補述:

 今年三月二日,受培通、寶江委託經營「杏嵐旭長鷹」部落格後,我就無暇下圍棋了,也就是把我的舊愛暫擱在一旁,有好ㄧ陣子了。

當年的新歡,至今也已七年了,竟有七年之癢之患,最近任其荒蕪,少有聞問,也只能說「杏嵐旭長鷹」太有魅力了!

明天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「畢業50年同學會」,主辦同學要我上台談談我們五班的部落格,我有點惶恐。很久沒上台講話了,還真是有些壓力,但我願意透過這樣的交流,讓大家喜歡「杏嵐旭長鷹」,繼續支持我們五班的部落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