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母親,來您墳前看您的,是您二十四年前生的那個兒子。我趕在母親節之前來看您,因為我今年不必再買母親卡,因為我不必再買「獻給母親的愛」詩畫集:因為我欲寄而無處;因為我不能再配戴紅色康乃馨,因為母親,您已經離我遠去!

 

    母親,去年九月末,您拋開塵世的煩惱和癌症的病痛走了,母親,我真恨自己沒有能夠陪您走完生命旅途的最後一段路,那天我正好在新竹協助清華大學話劇社彩排,而您悄悄地走了,六年前父親走時,我也正好在新竹師範求學,加上您倆都享壽六十三歲,母親,這種命運上的巧合,帶給我的感慨不是太多麼?

 

    母親,不管怎講,您畢竟已在異域,這半年來,您都過得好嗎?曾經和我來看您的親朋都說這裡風景很好,是的,母親,哥哥和我都相當盡心,我們到處尋找,捨棄靠近家,卻有些低濕的馬明潭,來到內湖的山區,放眼望去,是沒遮攔的台北盆地,基隆河緩緩地朝這兒流將進來,黃昏或者入夜,還有松山國際機場五光十色的信號燈,尤其可以早早望見攀登而上來看您的我……母親,希望您滿意我們為您選擇的這塊地方,因為我們知道您要在這兒守望很久很久。

 

    母親,我在家偶爾還聽聽您留下來的晶體收音機,當我觸到您的遺物時的那股感覺真異樣,既不是純驚懼,也不是純悲哀,我說不上來,但我深信您確然已經永遠地走了,母親,那天我親自到耕莘醫院太平間接您去市立殯儀館,您從冷凍庫出來,母親,您還是那個樣子,只是笑意凍結成寧靜,語意凍結成寧靜,於是您再也不對我笑,不對我說話了,母親,我不能忘懷另外一件事,您走時仍是炎炎長夏的尾聲,剛開始您在耕莘醫院冷凍庫也許涼快,然而第三天忽然下起雨來,氣溫降得好低,母親,那些雨天,您在那裡該有多冷,母親,我可憐的母親,您………

 

    母親,不要以為我是一個孝順的兒子,從五十七年臺大醫院切片證實您串癌症開始,我固然一邊擔心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您要走的時候,另一方面我三年來難免有時在言語之間顯得煩燥,母親,這就是俗話說的「久病無孝子」,請您就原諒我吧!其實,我也不是毫無孝思的,您應該知道我是深愛您的:原來我在基隆市政府國語推行委員會上班,總是設法到各局處打聽癌症秘方。多少個風雨淒迷的晚上,從美爾頓補完英文下課,十點多鐘再趕到臺大醫院,給您送一兩樣您愛吃的東西。後來您搬回來住在家裡,您不是每天夜裡聽到我給您說的電視上的故事,或者報上的新聞嗎?去年夏天,您的癌症惡化轉移了,我在淡江營區協辦育樂活動,幾乎每天都提心吊膽地從淡水撥長途電話回家詢問病況。暑假過完,立刻要開學,可是母親您病得嚴重到一定要有人待在床側,準備隨時應用氧氣筒來急救您,當時我不是曾經決志要休學嗎?……母親,我講再多也無益,您就躺在這冷冷的地下,您仍然在用那爬滿皺紋的臉張望我,母親,我也在盡力張望、記取您的容顏,母親,您的容顏是我睜開眼最先見到的美景,然後您再教我認識太陽、月亮、世界,那麼為什麼不讓太陽、月亮、世界先消失,再消失我這最早的美景――母親――您呢?

 

    母親,我一直過得很好,真的,您走後,師長和同學告訴過我許多,安慰過我許多:系主任說「應變節哀,毀不滅性」,常到家裡玩的同學說:「你的姪子們慢慢會叔叔長叔叔短地喊你,第三代興起了,第一代的沒落是難免的」,有個朋友更遠從花蓮寄來雷馬克的話刺激我:「對著逝去的暗影凝睇,那是不必要的英雄主義」,母親,如果您願意接納他們的告慰,我也要您釋念:我很快樂地在華岡生活著,近期我連續拿社教館演講比賽第四名,和北區院校辯論比賽個人獎,成績不算好,但您在時總是鼓勵我,相信您高興聽到;哥哥的鑽探工程最近也很順利,如果跟哥哥一起來看您,我們就可以用小吉普代步;您六歲大的孫女,已經開始去學鋼琴了……。總之:母親,我要您釋念,您要好好地生活下去!

 

    母親,兒時您教我的歌謠,我不太敢再唱了,我唱了就想哭,就想起我沒有經歷過的窮日子,母親,那時在南投鄉下,父親離開臺大實驗林管理處,改行經商失敗,您除開料理一般家務,又要種菜,又要養豬,又要給沒錢搭客運,走八公里回來的哥哥洗補衣褲,又要教訓偷吃了難得一吃的紅蝦的姊姊……母親,我連聽到連續劇「母親」的主題曲,我都不由自主的發顫!

 

    母親,我再沒有權利叫出「母親」這全世界最驕傲的名詞了,還是讓我回去吧,母親,我看墳前象徵丁財兩旺的芋蕉都長得很好,我就放心了,我知道您在庇佑我們,母親,我這就回去了,母親,我會再來看您,母親,我回去了,母親,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「母親,我來看您」記事

 

    有些文章是我怕一看再看的,像「母親,我來看您」這種傷情的文章,寫的時候真覺得有非寫不可的衝動,再看的話無疑就是一再面對自己的創痛,情何以堪!

 

   「母親,我來看您」靠著那股真摯的情感,得到文化學院六十一年母親節徵文比賽的第一名,為了應付大專聯考,我自己痛下決心「讓寫作的曾西霸暫時死去」,停筆了好長一段時日,等到順利地以第一志願第一名進入文化戲劇系以後,再重新提筆就幾乎只寫電影、戲劇的文章了,碰到母親節有感而發,因而特地寫下了這篇文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