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5312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竹師博物課老師郭方端先生,致力於台灣食蟲植物的研究。恰巧,我曾在桃園家鄉的虎頭山,看過茅膏菜與毛氈苔兩種食蟲植物。於是郭老師利用假日要我陪他到虎頭山調查、採集食蟲植物。這個因緣,郭老師要我加入他指導的博物科學研究小組,與學長洪雲江、同學游進富、麥冉妹、宋玉意等,一起學習。

 

    1966年,也就是二年級的暑假,郭老師為調查台灣食蟲植物的分佈,特地帶小組到北橫、中橫採集標本。教務主任黃順德先生、美術科陳煥堂老師也一起同行,除上述同學外,還有學妹姜秋香、古寶琪參加。(黃主任好像沒有全程參與)

 

    這是我第一次與老師、男女同學一起旅行,也是第一次到北部、中部橫貫公路旅行,印象非常深刻,但因已是51年前的事了,有些記憶已經模糊,就印象所及,略記於后,與同學們分享。或許其他參與的同學能幫我補充資料。

 

    這趟旅程前後共7天,第一天中午,我們到桃園大溪公園集合,抵達時,才知道有好多位在大溪或復興鄉教書的畢業校友前來迎接我們,在公園享用土司夾廣達香肉醬的美味午餐後,搭車前往復興鄉,夜宿復興鄉高坡國小校友的宿舍。

DSC05315.JPG  

(↑左起:郭方端老師、黃順德主任、宋玉意、麥冉妹、古寶琪、姜秋香、游進富、陳煥堂老師、洪雲江、校友‧‧陳章振、校友們)

 

    第二天,整天行軍,由當地某校友帶領,一路走到巴陵,應該有20~30公里路吧!雖然很耗體力,但沿途風景優美,空氣清新,師生同遊,歡樂無比,也就忘了辛勞。

 

    夜宿巴陵某國小宿舍,但棉被不夠,必需到三光國小向校友借棉被。於是游進富和我被指派走路到三光國小背棉被到巴陵。這趟路,讓游進富和我增進不少感情,數十年後,我們還會聊起「三光借被」的趣事。

 

    印象中,第三天還是長途跋涉,相當辛苦。除了向校友請教有無食蟲植物的出處,郭老師也憑著他豐富的研究經驗,指導我們在潮濕的山澗,尋找食蟲植物的芳蹤。

毛氈苔.png  

(↑食蟲植物毛氈苔,摘自網路圖片)

 

    有一個晚上,借住姜秋香親戚在宜蘭大同鄉的山寮,接受他們親切的招待,還有當地原住民也過來跟我們聊天,是非常難得的經驗。

 

DSC05317.JPG   

(↑宜蘭縣大同鄉的高山上,借住同學的親戚家)

 

    隔天一早又開始趕路,我忘了當時是誰規畫的行程,雖然路程遙遠,但都沒有失誤,總能準時到達下一站過夜。到梨山時,品嚐了當時算是有名的二十世紀梨。還搭了一趟便車到中部橫貫公路,當時有個卡車司機,主動要載我們一程,顯現當地人的熱情

 

    到了中部橫貫公路,我們改搭大巴士到了天祥的某飯店住宿。

 

    隔天徒步走完太魯閣,欣賞中橫公路最精華的美景,開拓中橫有如鬼斧神工,讓我們心中油然敬佩這群偉大的開拓者。

 

    完成太魯閣徒步之旅,夜宿花蓮,然後步上歸途。

 

    我們一路尋覓食蟲植物的生態,陳煥堂老師則一路寫生記錄迷人的風景,大家都有豐富的收穫。

 

    回學校後,郭老師指導我們作成報告,參加科學展覽,記得是有得獎,因為好像我有一張獎狀。

 

    陳煥堂老師也將他的中橫速寫,重新畫在紙上,每張都非常出色,真是佩服他的功力。

 

    這趟旅程,大大增添了我在竹師的美好記憶,感謝郭老師、陳老師的規劃,學長們的熱情招待與引領,大溪人游進富的地主之誼,同學姜秋香親戚的接待,以及同學們的鼎力合作,熱情參與。

 

 

 

後記:

*  今晚整理舊相片,發現了三張當年在中橫拍的照片,雀躍不已,竟然還保存著已超過半世紀的相片,太珍貴了,不敢藏私,立即寫出來,貼出來與同學分享。也希望當年有參與的同學補充我所不足的記憶。

 

** 本文貼出後,承蒙麥冉妹同學提供訊息,確定本行程是七天,第一天晚上住宿復興鄉高坡國小校友宿舍。爰予補正。

 

*** 另承蒙學長陳年雄指正行程的合理路線,也ㄧ併修正如文。而且,在復興鄉大合照的校友,陳年雄大都認識。計有當時在介壽國小服務的朱錦讓、福安國小的黃錦書、三光國小的李新海(李新興的哥哥)、陳武志(可能是任教高坡國小),他們四位都是54級的竹師校友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